當部落格流量漸漸成長後,格主們會發現常有會莫名奇妙的留言或是廣告垃圾留言,出現在自家的園地上,如果格主們也遇這種情形,想從IP位置來判斷是否有某人在惡作劇,可以利用下列IP查詢工具,

IP查詢工具【中文網站】


這是台灣網站登錄目錄裡的一項功能,也應該是大部分人用的,可以查詢國家,而縣市別沒法查詢,在台灣似乎都是以台北代替,台灣地區會秀出IP來源,一般網友可能是用中華電信,但如果是某個公家單位或是大企業,通常是用專線,有專用IP,譬如說教育部,來源就會直接顯示教育部,所以有些還是可以得知是哪個機關或公司到你的網站上來。但IP位置是其他國家時,通常就無法顯示IP來源,只有國名,但都會有經緯度,進去這個網站就會秀出使用者的IP資訊,然後下方可輸入你想查詢的IP。


● GeoIP---MaxMind【英文網站】

http://www.maxmind.com/app/lookup_city?type=geolite
這個比較有名,免費的功能可以提供國家及地區的IP對應位置,我自己測試在台灣可以到對應到城市,還蠻準的,還有提供付費版的,因為它支援PHP語言,對於專業網站經營者,應該幫助較大,詳細情形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介紹, 你的訪客來自哪些國家、哪些城市?


IP-Address.com【英文網站】
這一個我覺得功能最強大,但有時可能是cookie的影響,結果有時會有點錯亂,以第一次測試的最準,或是重新連線再試試看。

這是從免費資源網路社群裡找到的工具,可以找到IP位址的國家、地區(州)、城市,使用的電信系統,甚至有相對應的Google Maps地圖,找到這個人所在的位置。


但我實際操作後,我覺得如果是浮動IP應該只能測試到伺服器的位置,也不是真正留言者的位置,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使用浮動IP,但所在地區是沒錯的。

以上都是網友使用真實IP上網才能查詢到真實的位置,而最多也只是到城市,除非對方使用固定IP或是專線,如果是用代理上網,就無法得知真實IP,因為我們也不可能取得代理伺服器的名單,也沒法判斷是不是用代理IP,除非這個網友常和你往來,但每次IP位置的國家都不一,就有可能使用了代理IP,這是我自己判斷的,這部份我自己不是很熟悉,畢竟我並不想當網路糾察隊或是從事駭客任務,只是剛好碰到這問題。

那應該有人會問,那我如何得知網友的IP位址呢?以最常使用的留言板Cbox及ShoutMix,都可從後台看到留言的IP,至於部落格,就我所知痞客邦及WordPress的後台也可以看到留言的IP,目前Blogger是沒有這功能的,Blogger加油啊。

所以我們就要利用一些網路追蹤工具,綸太郎有使用過的就是
ICEROCKET裡的BlogTracker及StatCounter,兩個都要註冊才能使用,這兩個工具都能追蹤到網友的IP位置。

Blog Tracker
這個追蹤工具,後台介面很簡潔,比起Google Analystic的分析報告是弱了許多,但是強在他可以顯示即時的訊息,至少是5分鐘前的,但有一定的追蹤時間,每個時間點我查的筆數都不太一樣,應該和網站的流量有關。
StatCounter
這個很久以前綸太郎使用過,但因為後台介面繁複,英文字太多,所以目前很少利用它,不過可以追蹤的期間我記得比較久,功能強大,停留幾分鐘,看了哪些文章,都有紀錄,是非常詳細的追蹤利器。

想了解這兩種工具的使用方法,上Google搜尋一下,應該都有教學。

如果網站遭受駭客攻擊、或被人攻訐甚至被盜文抄襲,我想還是要出動電信警察或是網友們的幫忙,就像轟動一時的內湖
虐貓事件,還有這次藍藍路發起的串聯活動---【公告】惡劣的盜文不悔改~請看到這篇的人串文,我想像我一般的格主,如果看到令自己心情不好的留言,或是廣告留言一直來,只能利用IP來封鎖,而目前使用的留言板CBox及ShoutMix留言板都有這項功能,將他們的IP 封鎖Ban起來,而對於文章迴響部份,可以啟動意見管理,由格主審核過後才將留言釋出,這都是可行的方法。

另外關於Cbox及Shoutmix如何阻擋IP就等下篇再解說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✩✿♥幸福分享站♥✿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